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中古世紀的洗禮 在義大利西恩那 Siena

晨曦下的西恩那山城

義大利最美麗的山城有人這麼形容西恩那。

初抵西恩那,放眼望去,近處是綠樹蒼翠,遠處紅色房屋依地勢疊層而上,更遠處聳立著幾個高塔。這是一個典型的義大利山城,建築物依山勢而建,最高處建有高塔。它的建築融合了中世紀與文藝復興時期風格,一棟棟保存完好的老建築是古城悠久歷史的最寶貴遺產。

西恩那 : 我的初印象 : 

西恩那不僅是最美的山城,也和佛羅倫斯併列托斯卡尼二大藝術古都。它也是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珍貴城址。聯合國文教組織如此形容西恩那:
西恩那是一座中世紀城市的化身。這裏的居民為取得在這塊土地上進行城市規劃的權利,長期與佛羅倫斯競爭。幾個世紀以來,他們成功保留住了這座城市12世紀至15世紀以來形成的哥德風格的城市面貌。在這段時期,杜奇奧、洛倫澤蒂兄弟、以及西莫內·馬丁尼等人的建築作品影響了義大利的藝術進程,在更廣的範圍上也影響了整個歐洲的藝術發展。整個西恩那城環繞康波廣場而建,設計得如同藝術作品一般,與周邊的自然景觀融為一體,交相輝映。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文版
整個西恩那的棈華是在宏偉龐大、歷史悠久的康波廣場,以及收藏包括米開朗基羅作品的藝術寶庫主教堂,最後面我再用花絮和大家分享較輕鬆的主題。

Piazza del Campo-康波廣場】
康波廣場(或稱扇貝廣場、扇形廣場,為西恩那歷史中心)是義大利中部托斯卡納大區西恩那的主要廣場,也是歐洲最大的中世紀廣場之一。環繞廣場排列的有市政廳、曼吉亞塔樓和各種各樣的貴族府邸。 康波廣場是建於13世紀以前的市集,它建在三條山脊匯合處附近的山坡,整個廣場呈扇形放射狀。目前康波廣場仍是該市公共生活的中心,它透過11條狹窄的街巷放射到全城。


很多觀光客來西恩那一住數天,早上在廣場週遭的小店點杯咖啡或早餐,中午點個義大利披薩,晚上再點些美食和一杯小酒就可消磨一整天,無憂無慮的欣賞美麗的廣場和旁邊的建築,甚至發呆也很舒服。冬天有很多觀光客在廣場的太陽下日光浴。你從照片中也可看出這些建築有多和諧。

廣場週圍的建築可以歷經八百年仍與廣場本身及週遭自然環境融成一體,是歷代居民有心保護而形成的。例如,目前西恩那的法令規定,「...要對應於西恩那市的美麗,讓幾乎所有人滿意,所有沿街新建的大廈...要與已有建築物一致,在建的建築物不要突出於其他建築,但可以相應地安排布置,如此達成該市最美的效果。」所有新增的建築設計與安排都要「達成城市最美的效果」民眾也努力以赴,才能造就數百年仍完整保存的中古大城。另外,這些新哥德式房屋的和諧一致,部分得歸功於它們具有同樣的牆磚:製磚業是該市的專利,保持一定標準。

曼吉亞塔樓Torre del Mangia)是義大利托斯卡納大區西恩那市的一座塔樓,建於1325年到1348年,位於該市的中心廣場康波廣場,毗鄰哥德式的西恩那市政廳。塔樓高102,從西恩那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是義大利中世紀最高的塔樓之一,現在僅次於克雷莫納的Torrazzo。塔樓的高度與西恩那主教座堂完全相同,意謂著執政團獲得了與教會同等的政治權力。


西恩那市政廳Palazzo Pubblico)和曼吉亞塔相連的西恩那市政廳,底層是用石頭砌築,而上面各層用紅磚砌築,外觀是哥德建築影響的義大利中世紀建築的典範。大廈的正立面略微向內凹進,以配合康波廣場的形狀,並構成廣場上的焦點。

〔賽馬節 Palio
賽馬節是西恩那一年裡最大的盛事,熱鬧程度不亞於中國的過年。賽馬一年舉辦兩次,72816,那幾天總是人山人海,因為全球很多觀光客都慕名來參觀,那兩天的旅館早在數個月前就被訂滿而且只接受三晚以上的訂房。
在比賽的前四天西恩那就開始不斷的有旗幟遊行、樂隊遊行,賽馬在大教堂接受祝福的典禮、賽馬的初賽等。居民會在門口或牆上各自插上自己所屬區(Contrade)的旗幟和守護神,而散居全國各地的居民親人也會返回西恩那參與這個盛事,為自己所屬的區加油,左鄰右舍都在宴請一年未見的親友,處處都是熱鬧非凡。而參賽的十區各組隊長之間的秘密交易也都在此期間進行,整個西恩那顯的非常忙碌。這種長期固守地方傳統的作法讓西恩那賽馬節成為獨樹一格的地區慶典。
賽馬是在康波廣場舉行,率先繞廣場三大圈抵達終點的馬奪冠。西恩那17個區會派出最好的馬參賽並出高價聘請外地來的自由騎師以爭取最高榮譽。不過每次比賽只能十匹參賽,因此由上次未出賽的七匹加上抽韱的三匹出賽。
雖然比賽時間只有幾分鐘就定輸贏,但過程非常緊張和刺激,這是因為它的比賽規則和其他國家地區的賽馬規則非常不一樣:
1、           它沒有賽馬專用的的跑道,而是在廣場外緣跑三圈,最先抵達的馬匹獲勝。內緣則用繩子圈起來,觀眾就在內緣和賽道外面觀賞,因此觀眾和賽馬的距離非常接近。
2、           沒有馬鞍,所以騎師要有超佳的技術。也因如此,開放外地騎師參加,為了爭取最佳騎師各區會出高價標聘。豐厚的獎金吸引了全國一流騎士來到這裡參賽。
3、           騎師在馬背上可以互相攻擊,所以過程經常可以看到摔下馬的騎師(想像一下觀眾的尖叫聲),也會看到幾匹馬上面沒有騎師。騎師不但要想辦法將敵手弄下馬也要防範別人下毒手,這就可以想像其中的緊張和刺激了。有趣的是;只要馬兒第一個抵墶終點就是冠軍,上面沒人沒關係。

這是201372的賽馬照片。可以看出有兩匹的騎士已經慘遭毒手或毒腳”了.(照片取自網路World News)

這張照片顯示馬兒和觀眾的距離有多近,這在全球賽馬是很罕見的,但也因如此很容易帶動觀眾激動的情緒(照片取自網路World News)

從上述奇特的比賽規則可以想像出比賽過程會多麼緊張和刺激,也能理解為何它會這麼著名。此外,因為它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自1656年在康波廣場擴大舉行以來只有二次大戰中斷過一次,因此不僅吸引全球觀光客,連007電影「量子危機」開頭的緊張賽馬情節也都是在西恩那賽馬節拍攝的。
雖然我們抵西恩那已是八月下旬無緣親見賽馬節,不過在中午用餐時,意外的發現餐廳門口海報顯示老闆是30年前的賽馬節冠軍,也提供了一些賽馬的照片讓我們對賽馬節有更多的感受。

圖片中間牽馬的是30年前的老闆;上面是現在的老闆

這張照片是難得的全景,可以看到內圈觀眾擠的水洩不通,外面也是人滿為患


西恩那有17個區,每區有各自的旗幟與保護神,每家會把自己所屬區的旗幟和保護神圖騰掛在門口,形成熱鬧的景觀.只不知是否長年掛出,因為我們參觀時為8月23日,年度第二次賽馬後一週.


上圖左上方的保護神像隻調皮魚


白鵝也是守護神

沙林貝尼廣場 : 三代建築並存
離扇貝廣場不遠處有個沙林貝尼廣場。面對廣場可看到三座造型各異的建築。正中央是沙林貝尼宮Palazzo Salimbeni14721879擴建),它是新哥德式建築;左側是坎圖奇宮(Palazzo Cantucci1548),為巴洛克風格建築;右側是史潘諾基宮(Palazzo Spannocchi1470),文藝復興建築。這是很難得見到的三代建築並存的廣場。

在廣場中央矗立著班迪尼·薩盧斯蒂奧(Bandini Sallustio,卒於1780年)的雕像,由Tito Sarrocchi雕刻於1882。班迪尼是副主教,熱愛文學和藝術,臨死前一年將珍藏的文件和藝術品全部捐贈給西恩那城。

〔世界最古老銀行〕
目前世界上仍在經營歷史最悠久的銀行是西恩那銀行集團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它的總部入口就是沙林貝尼宮左下方的門。這個成立於1472年的西恩那銀行集團在香港、新加坡、上海、紐約、倫敦等多個大城市都設有分行。2008年倒閉引發全球金融大海嘯的雷曼兄弟金融集團破產時為156歲,相較於西恩那銀行集團的500餘歲只算小老弟。不過,老太爺西恩那銀行集團也被海嘯震的頭昏眼花,在2012年被迫增資時不得不引進包括 JPMorgan Chase 專業投資機構,而最大股東西恩那銀行基金會最大持股也從2008年的55%以上降為37.5%. 
現存世界最古老逾500年的銀行集團西恩那銀行集團的總部

【母狼哺雙嬰羅馬和西恩那是兄弟城?】
根據羅馬的古老傳說,羅馬王Rumiter在位時被自己的兄弟篡位。篡位者取得王位後就下令把Rumiter兩個出生不久的孿生孫兒丟棄。幸運的是兩人被一頭母狼撿去,母狼一直哺育了兩兄弟,直到有天被一位牧人發現帶回去。孿生的哥哥是Romulus(這是羅馬城名字的由來),弟弟Remus。而西恩那是由弟弟的兒子Senius(騎白馬)Aschius(黑馬)所創建。
因此【母狼哺雙嬰】的雕像在西恩那很常見,不僅市政大樓有雕像,也出現在大教堂外面和裡面的馬賽克地板畫。

這是在市政廳兩側懸空的雕塑.母狼肚下有個小孩在吃奶,另一小孩在另一邊.

狼腹下兩個小孩清晰可見

這個牆面裝飾也是母狼哺乳雙嬰

大教堂外的母狼哺雙嬰雕像

【藝術寶庫-西恩那主教堂】

西恩那主教堂全景(本照片取自維基百科,為自由分享授權)

西恩那大教堂(Duomo di Siena)坐落在康波廣場的上方,它是一個偉大的跨時代建築,裡面充滿了米開朗基羅、皮薩諾,多納泰羅的雕畫珍品。

大教堂最珍貴的是內部它美侖美奐、多幀巨幅的大理石地板鑲嵌畫(或稱馬賽克畫)。如果你參觀時間不夠無法入內參觀,那麼光是欣賞教堂外觀就可以讓你駐足良久,因為外觀就綜合了建築、雕塑、大理石畫等讓人驚艷的藝術作品。

【教堂外觀】
整體教堂的樣式是拉丁十字架式,帶有一個略微突出的耳堂穹頂和一座鐘塔(請參考上圖)。1339年該城準備將教堂規模擴大一倍,如果計劃得以實施的話,也許會成為全球最大的教堂。但是這個計劃未能實現,因為1348年的黑死病使得這個城市的人口減少了一半財富也大為減少。此後一直未再繼續建造,只留下照片中的當年所建的部份工程(最上方是視野不錯的觀景台,有幾位遊客正在眺望).


圓形穹頂上方如燈籠式的閣樓(如下圖)是由17世紀非常傑出的巴落克藝術家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加上去的。旁邊的塔樓鑲嵌著黑白相間的大理石(黑色大理石微泛綠光是西恩那特有的),黑和白是西恩那的象徵性顏色,因為傳說裡由母狼哺育、創建西恩那城的兄弟各自騎著白色與黑色的馬。



教堂正面融合了三種的建築風格:羅馬式、哥德式與古典式。下半部的三個圓頂式的大門屬於羅馬式風格1215-1263之間完成,迄今七百餘年),而上半部瘦高式建築是哥德式風格。
教堂西側(正門入口處)是最令人讚嘆的,也是工藝界的西恩那藝派極具代表性的美麗作品。這片牆下半部是由文藝復興著名雕塑家喬凡尼·皮薩諾(Giovanni Pisano1250年-1315年)設計和監工(教堂內的聖壇也是他的傑作),幾乎都是由他和助理所完成。上半部哥德式部份,包括窗戶週遭歷代主教半身肖像,大多是後來加上的,只是未署名作者,但從作工之精細可看出應是當代大師之作。不過目前看到的這些精品都是複刻品,原作早就都收藏在教堂地下室。


這個圓窗四週的歷代主教和聖人雕像共有47位,厲害的是每個人的神態和表情都不一樣.

面對教堂左半側的雕塑,由此可見其繁複性

鏡頭拉更近後可清楚看到人像雕塑和懸空向外的獅子.雖遠,卻可看出工法相當細膩.

下面這個十字架和主教很明顯是突出畫框的立體雕塑

這張圖可看出歷代主教不同神態與表情,以及最下方三角形人像雕刻週遭美麗的花紋


正門上方有三個大的三角形鑲了金泊的馬賽克鑲嵌畫,它們都是1878年在威尼斯製作的。正中央那個大型馬賽克是聖母加冕圖,Luigi Mussini所做。兩側較小的作品,耶蘇誕生和聖女瑪麗在聖殿,則是Alessandro Franchi的作品。



正中央聖母加冕圖的馬賽克畫,三周環繞著天使及翅膀


正中央最高點的守護天使雕像.翅膀在陽光透射下可看出是用西恩那特有綠色大理石所做


右側:耶蘇誕生畫

左側:聖女瑪莉上聖殿


【教堂內部】

西恩那大教堂現在保有經過好幾個世紀所累積而難以計數的珍品。其中有一個在很多方面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品就是:「地板」。16世紀著名的「藝術名人傳」作者喬治亞瓦薩里這樣形容地板的作品:「一個不曾有過的最美麗..、最龐大最輝煌的作品出現了」

大理石地板鑲嵌畫 : 這是十大女先知中的埃及先知.

這些大理石鑲嵌畫開始構建於14世紀,但直到18世紀才完成,經歷五百年才完成最後一片。其中的大部份都是在1369-1547的近兩百年期間,由40位當代最頂尖的藝術家所設計完成。56片巨大的大理石鑲嵌畫的準備工作幾乎都由來自西安那的繪畫家和雕刻家所完成,除了「智慧之丘」這片大理石是1505年由來自鄰近地區的Bernardino di Betto所完成。要把很多位藝術家的構想轉化成大理石鑲嵌畫得依賴兩種技術:大理石拼花技術(marble intarsia),以及大理石塗鴨技術(marble graffito)


這過程在剛開始時是很簡單的,但會逐漸達到讓人驚訝的完美程度:它開始是用鑿子(把輪廓)描繪在白色厚大理石上面。繼而用鑽子鑽出多個小洞,然後灌入黑色灰泥。這就是大理石塗鴨技術。稍後,彩色的大理石就被大量使用有如木片鑲嵌(或木片飾條)般的鑲入圖案裡,而這就是大理石鑲嵌技術。接下來這兩種技術就連續的被一齊使用。16世紀上半葉,西恩那一位吹毛求疵的畫家叫比卡福米,他把這兩種技術發揚光大到完美的境界,能讓大理石鑲嵌畫產生光和影的效果。

西恩那的母狼哺雙嬰:
據信這幅是最早的一片馬賽克鑲嵌畫,完成於1373年。中間是傳說中的母狼哺育雙嬰的圖,週邊環繞的是當時西恩那的八個盟邦的圖騰。

嬰兒大屠殺:
聖經舊約裡有個故事:耶蘇誕生時,當時耶路撒冷的大希律王(Herod the Great)獲知猶太人未來的王已經誕生,很擔心他自己不能再坐穩王位了,所以下令屠殺所有在伯利恆兩歲以下的男嬰。


這個馬賽克地板畫可看出很多嬰兒被殺害躺在地上,士兵揮刀準備繼續殺害其他幼童,母親們極力要保護孩子,畫面相當生動,而且此圖已顯示有明暗對比的立體效果.(本照片取自維基百科,為自由分享授權)

【阿沙龍之死】以下三圖是一系列舊約聖經〔撒母耳記〕裡記載的故事。大衛王的第三個兒子阿沙龍俊美帥麗,一頭烏黑長髮每次修剪時積如小山,是大衛王諸多兒子中最受大衛王疼愛者。後來阿沙龍在希伯侖自立為王,並帶兵向耶路撒冷的父王圍攻。雙方大軍在一處茂密的樹林決戰。雖然兒子叛變讓大衛王很傷心,但他自忖自己犯了殺害忠良和姦淫之罪,或許叛變是老天要懲罰他的,心底仍是很疼愛這兒子,因此決戰前特別交待將士勿傷阿沙龍生命。但這個命令並未傳至詐降在阿沙龍當臥底的大臣胡夏耳中。兩軍混戰時,阿沙龍坐騎經過濃密的樹林時,飛揚的頭髮勾到了樹枝和藤蔓,坐騎仍向前跑走,阿沙龍就被掛在樹下無法掙脫。胡夏接獲報告,立即帶領親信將掛在樹下的阿沙龍用矛將其刺死。大衛王獲悉愛子已死,痛哭失聲。這是聖經利用家族叛變、痛失愛子的情節,警愓世人勿犯殘殺無辜與姦淫之罪。



參觀時拍攝到的其他大理石鑲嵌畫:


上面幾幅馬賽克畫可以看出其珍貴之處而且這只是56幅中的數幅而已。教堂內位於大殿中央和走道的馬賽克鑲畫通常是可以參觀的,只是有用圍繩保護並禁止踩踏通行;但那些位於半圓室和十字走道路口的珍品(佔了作品的大部份)則在平常會特別保護起來無法看到,因為這些是人潮必經和做彌撒的地方它們只有在賽馬節時才會掀開,以及一年兩個月(通常是9月和10月)有開放參觀。上面的嬰兒大屠殺就屬於特別保護的作品

【大聖壇】


卡拉拉大理石製成的聖壇,是1265年底和126811月之間由尼古拉皮薩諾和其他幾位藝術家雕刻而成。這個講壇顯示了皮薩諾採用了北方的哥德式風格,但同時還顯示出他受到古典建築的影響。整個聖壇透露出來的訊息是集中在救贖的教義和最後的審判。在最頂層用了7個場景描述基督的一生。在每個場景中的許多圖像,透過明暗對比效果,表現了他們在外表、動作和敘事的豐富性。在中間層的福音和先知的雕像,則表達了人類己獲得救贖。聖壇本身是大教堂最早期的作品之一。聖壇的樓梯標示的日期為1543年並由Bartolomeo Neroni所建造。同時,聖壇已從早期唱詩班的位置移動到現在的位置。
 這是聖壇拉近照的,可清楚看到最上層耶蘇一生的雕刻(左面是釘在十字架時)以及中層代表人類已獲救贖的聖人像.上聖壇的樓梯在右邊未拍到.

【雕塑作品】

西恩那大教堂保存了不少大師的雕塑作品,包括米開朗基羅、多納泰隆、尼古拉皮薩(聖壇)、貝尼尼(惜未拍到其Saint Jerome)

這個聖壇位於大門入口左側,是Andrea Bregno1483年的作品。這個聖壇特別引人注意,因為它下半部左右共四個聖人雕像是由當時年輕的米開朗基羅在1501-1504年間所做。當時米開朗基羅26-30歲,但他23歲時所做的聖殤雕像已讓他聲名鵲起。

聖壇下方米開朗基羅的四個聖人雕像


施洗約翰(John the Baptist)--由雕刻大師多納泰隆 (Donatello)雕刻

【教堂內景觀與其他作品】
除了上述最著名的藝術品之外,大教堂內部美侖美奐,富麗堂皇,其他的繪畫、雕塑也都是珍品,讓我們一起欣賞照片。

















【花絮】

正文裡面的內容都是較為知性的資料,補充一些旅遊過程中比較輕鬆的照片。

〔西恩那的日出〕

我們有幸在西恩那旁的旅館過夜。次日天還沒亮,我就趕緊起床和太陽公公搶時間。美好的天氣讓我捕捉到了西恩那的日出和晨曦中的美景。

5:00起床一看,沒想到Siena的清晨這麼美,趕緊拍一張

我用跑步的,怕太陽已升起,到了可看到教堂的景點,還好,太陽還沒露臉,神父和教堂應該一樣還在睡夢中吧!黎明的天色真美,晨曦已讓房屋玻璃出現兩點紅光,點綴著昏暗的大地.

萬丈光芒從樹欉後面射出,太陽正在伸懶腰

終於...看到西恩那的日出 !

換個邊,太陽還被樹枝擋著,但光芒連雲朵也穿透,晨光很快就要披滿西恩那了

晨光中的主教堂,一隻飛鳥正邀翔而過

清晨的色溫特別美--按照高矮順序排的松樹

康波廣場的高塔和主教堂都披上金衣,晨光喚醒了西恩那

回旅館,樓梯轉角的小窗戶外,正展示清晨的活力,成了一幅圖

〔在音樂學院的歌聲〕

在康波廣場導遊向我們講解完康波的歷史與特色後,經紀人彭導又要我們在廣場唱歌。團友們就唱了一首義大利歌曲「橘香滿園」。聽完演唱,英文導遊才很驚訝的知道我們是合唱團,當下立刻改變行程前往西恩那的「齊吉亞那音樂學院」(Accademia Musicale Chigiana di Siena)

音樂學院(右邊灰牆)隔壁的樹葉陽光正燦爛

 學院裡一個優雅的小廣場,大家正聆聽英語導遊的解說.前方迴廊裡有雕塑和壁畫.

迴廊天花板漂亮的畫畫,右邊還有雕塑.

齊吉亞納音樂學院在全球也屬知名的音樂學院之一,出過如慕特、克萊曼、齊瑪曼、紀辛、席夫等知名的音樂演奏家。我們台灣揚名國際的指揮家呂紹嘉也出身該校,在一篇介紹他的網路文章中有一段提到他:「1988年入義大利Accademia Musicale Chigiana di Siena指揮班,隨大師G. Rozhdestvensky學習,優異的表現使他成為唯一獲頒榮譽文憑的指揮。
我們在這裡聽完導覽後又開始唱歌,想說在這麼知名的音樂學府留下歌聲不也是美事一樁?.
團友演唱中,觀光客紛紛拍照

音樂學院合唱影片的Youtube連結 : Siena音樂學院的合唱
https://youtu.be/eWjQ7b1q6Q8


〔西恩那的餐廳很有特色〕

我喜歡西恩那的餐廳,因為裝飾都很有特色。他們不迷信鉅資的高級裝潢,而是將該店特色或地方特色融入裝潢裡。

我們吃午餐的餐廳戶外座區-簡單又雅緻

晚餐的餐廳在餐區正前方的壁畫

有特色的擺飾就可以讓人駐足欣賞


一盆美麗的花,加上盤子,就成了餐廳入口的特色了,讓大家看了心曠神怡,樂於拍照


〔有趣的畫面〕

在西恩那逛街時也看到一些有趣的畫面。

冰淇淋是西恩那必吃的.這位小朋友手上拿的是巨無霸,應該有10歐元(NT$400).他吃完這盒,午餐大概可省下了.在義大利每天吃冰淇淋,回台灣不敢量體重.有天決心面對現實量了,啥,瘦兩公斤?後來才知道義大利的冰淇淋是水果果汁做的,沒有奶的成份,看來貴有貴的道理,至少比較健康.


一家店門口的裝飾,想必是肉店.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斯文最有氣質的豬頭,尤其和台灣七月半相比.
如果有人罵我豬頭,我一定會想成這老兄.要對老闆的創意敬個禮 !

既刺之,則秀之.

〔美麗的鄉村風光〕

從西恩那出來往Pienza的途中,盡享義大利美麗的鄉村景色。從遊覽車窗內望出,經常讓大家驚叫,因為時常出現圖畫般的美景,就和大家分享這段旅程的美景。
後續我們從PienzaMontpulchianob也讓大家再度享受了鄉村風光,真感謝Annie幫我們安排了這幾個山城,否則無法看到這麼多美麗的鄉村景色。

 




【後記】
12天義大利行程中,西恩那是讓我最懷念的地方,因為它是知性、休閒、景觀的綜合景點。
旅途中我們看過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梵芾岡聖彼得教堂和多個中小型教堂,其中最讓我難忘的就是西恩那大教堂。論外型,它沒有兩大教堂的氣派;論外觀藝術,三者相近;論內裝,它的獨特性超越其他教堂。西恩那大教堂的美讓人暈眩、讓人驚嘆。
西恩那是因中古世紀羅馬為避盗匪和敵國的戰爭,新闢西恩那為貿易必經之新路線,讓西恩那得以富裕。這和威尼斯因貿易致富而留下豐富的藝術和建築是一樣的。只有充份的財富才能建造傲人的建築物,也才能供養才華洋溢的藝術家留下曠古巨作。中國藝術品中,強盛朝代最常出現精品,道理也是相通的。弱國無外交,弱國更難有曠世巨作留存後代子孫引以為傲,這是去年遊了絲路佛窟、博物館,今年遊了義大利之後,我這個學經濟的的一點小小心得。
康波廣場的曼吉亞塔樓高102公尺,看那瘦弱的身形,很難想像六百多年前的工具設備是如何建造成的。去年參觀如旱地抜葱、豎然聳高142公尺的中國麥積山時,也很納悶一千多年前的人如何攀爬上去有如刀削的懸崖峭壁雕塑佛像 ? 後來看到有些文章才知道即使近代也是有工匠摔死了才有那些佛像雕塑。看來,只有宗教的完全信仰才能讓人全心全力、忘卻危險投入造就這些人類珍貴的遺產。宗教的力量真是令人無法想像。
旅遊會累,回來寫部落格更累。但還是很值得,因為等於可以免費又有深度的再玩一次了。
全文完



附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對西恩那評價原文(取自聯合國網站):
Siena is the embodiment of a medieval city. Its inhabitants pursued their rivalry with Florence right into the area of urban planning. Throughout the centuries, they preserved their city's Gothic appearance, acquired between the 12th and 15th centuries. During this period the work of Duccio, the Lorenzetti brothers and Simone Martini was to influence the course of Italian and, more broadly, European art. The whole city of Siena, built around the Piazza del Campo, was devised as a work of art that blends into the surrounding landscape.


5 則留言:

劉庭華 提到...

看完這篇文章好像又再遊一次西恩納,圖文並茂,精彩萬分,連當時沒看到的風景及繪畫雕刻都補齊了,完整記錄了西恩納人文.歷史,真的很棒!

鳴誌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感謝砲兄以優質的文筆讓我們再次遊覽了對西恩那. 坦白說, 12天的義大利之旅匆匆來去, 參觀了這許多偉大的古蹟,教堂, 只能不斷的驚嘆:好美喔...好偉大喔...amazing....卻總覺是囫圇吞棗, 無法細細品味. 如今拜讀您的詳盡介紹, 再對應自己猶新的記憶, 真是慶幸自己走過這次旅程!
我家姊姊感動之餘, 交代如砲兄再有此次旅遊之新作發表,必須立即通知她拜讀大作.
Thank you!

鳴誌 提到...

真高興讓師太和庭華又玩了一次西恩那.
旅程我們真的只能囫圇吞棗,所以回來才認真從照片追查背後的故事.正如庭華說的:旅行回來才是知性探討的開始.就為了讓自己更深入瞭解曾經走過的路,我才用很慢的速度重新仔細的走一次.讓同行好伙伴也再知性的走一次是我的榮幸.
呵呵,有新作出來一定會再向大家報告.

vivian 提到...

好有深度的遊記,說明得如此詳盡,真是感恩
最近遊義大利回來,整理相片時發覺都不知拍的是什麼,只能努力爬文,謝謝你的詳盡說明,感覺重遊西恩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