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充滿特色的馬蹄寺_我從絲路歸來之七

充滿特色的馬蹄寺_我從絲路歸來之七


馬蹄寺,一個充滿特色的景區:
特色一: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共處一地。既有漢族青煙裊裊的香爐,也有西藏迎風曳曳的經幡,極具特色,他處難得一見。
特色二:草原住著甘肅特有的少數民族裕固族,出了甘肅,其他省市不見裕固族人;多彩華麗的裕固傳統衣服在馬蹄寺綠色草原上,就是一道迷人的走動風景。
特色三:石窟和寺院林立,有元代壁畫和諸多佛像,歷史悠久,人文與景觀同樣引人入勝,是中國的佛教三大聖地之一(另兩個是莫高窟和榆林窟,請參考另篇遊記)

我們從張掖市區出發,到馬蹄寺要65公里。漸漸接近馬蹄寺時,景觀豁然開朗。兩旁寬闊的視野,遠處祁連山頂,即使在酷暑七月依然白雪蒼蒼,好一幅風景畫。
途中難得看到羊群,大家都擠到窗邊拍照了

綠草青山,伴著遠方祁連山頭雪,好美

馬蹄寺就在那祁連山腳下

視野寬闊,令人心曠神怡 

綠草,青山,紅車,藍天,白雲---這是郊遊的顏色

風景畫

終於看到馬蹄寺的指標


到了馬蹄寺,入口牌樓兩側的經幡就很有藏族風,但交通有點亂。導遊去排隊買票,坐了兩小時車程的大家趕緊趁機下車解放。可惜的是,方便之處實在不怎麼方便。回來的女學生說方便的設施太落伍了。
馬蹄寺風光旅遊區--這大門不錯看,但人車有些亂

進過大門後,還未見到建築物,已見不少大小洞窟,據說是歷代高僧修行之處。馬蹄寺雖由南寺、北寺、上中下觀音洞、金塔寺、千佛洞等七部份組成,但觀光主要是三大景區:北寺(普光寺)、南寺(勝果寺)與三十三天、千佛洞。景區內石窟共有七十幾個,塔龕一百餘座。這些石窟散佈各景區,相距從兩三公里至十餘公里皆有,綿延達三十餘公里,要靠兩條腿一天看完也很難。

入大門就看到大小洞窟



馬蹄寺是東晉時代,當地隱士郭瑀為講學而與弟子開創,迄今已1600餘年歷史相當悠久。此地原為漢傳佛教(主要在千佛洞),元朝後藏傳佛教進入。馬蹄寺即為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即黃教)寺院,由馬蹄藏族東西十四族修建和供施。其後歷朝各代皆有擴充,整個區域規模逐漸增大,也吸引不少僧眾長居,最多時曾逾千人。

因風景秀麗,歷代皇帝西巡時不少也大駕光臨。1417年明朝明成祖就賜名「普光寺」;清朝康熙欽賜金鑲紫檀塔、銀鞍各一,加「青蓮筏」三字匾;清朝乾隆更御賜龍袍一件,使得馬蹄寺聲名更甚,由此也可看出清朝皇帝對馬蹄寺厚愛有加。
目前石窟群內保存有北涼、北魏、西魏、隋、唐、元、明、清歷代珍貴塑像500餘身,壁畫2500多平方米。歷史悠久,涵蓋朝代眾多,不僅有高度藝術價值,更是佛教的三大寶窟之一。可惜,1958年後的文化大革命,寺內諸多壁畫、佛像被嚴重破壞,寺外建築大多也被摧毀,真是中國人的文化大浩劫(迄今仍有少數中國人稱那時期是「宗教大改革」,令人喟嘆)。此外,「裝藏」可能也是肇因之一。「裝藏」是古代塑造佛像時,會在佛像背後預留一個空間。開光時由住持高僧把經卷、金銀珠寶、舍利子、名貴藏族藥材、五穀,和金屬肺肝放入佛像內並封口,此過程稱為「裝藏」。藏族相信經過如此慎重的裝藏佛像會給全家甚至鄰里帶來吉祥和護祐。但這些珍貴財物也易引來盗賊的覬覦,破壞佛像盗取裝藏的寶物;遇饑荒時期,也難免會有饑寒起盗心的破壞。這些在數百年來只怕早有發生,只是缺乏統計而已。今日馬蹄寺景區所見大部份是近代重新修建,唯千佛洞的大雄寶殿、站佛殿、觀音殿、藥師殿都還是明朝和更早期的舊跡,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三十三天石窟群
三十三天佛窟群有馬蹄殿、藏佛殿和三十三天佛洞,是整個景區的重點區。三十三天是俗稱的三十三重天外天,為佛家用語的忉利天,依星雲法師的解釋:「三十三天,是佛教宇宙觀的一部分,佛教認為虛空有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就像我們世間,是以情欲來維持我們的生命;色界是沒有肉體的愛情,只在精神上滋長存在;無色界是完全清淨的境界,連精神上的一抹雜念都沒有了。」簡單講,類似西方宗教稱的「天堂」。

三十三天石窟和勝果寺(南寺)

藏族房屋,後面山上滿是洞窟

途中遇到兩位喇嘛正和藏民(裕固民?)閒話家常

 中間的洞窟似乎是有人居住

藏族特有的經幡在綠色山坡的棱線上成了特殊的景觀

馬蹄寺景區廣達三十餘公里,不少人是自駕遊

三十三天石窟開鑿在普光寺的紅沙岩壁上,距地面高達43公尺,共有七層21窟,下層大上層小,若寶塔形,這種結構的石窟造形相當獨特,世所罕見。洞窟間層層疊疊,每層之間都有隧道相通,由第一層的北邊入內,隧道呈字形,回廊曲折。遊客須在窄小的隧道中緩慢前行,身材矮小者會發現「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參觀過的莫高窟、榆林窟,乃至於麥積山石窟都是在窟外築梯供遊客通行,唯獨馬蹄寺是內部以隧道相通,可以不懼風雪雨露,極有特色。

洞窟間的隧道-網路照片

馬蹄北寺普光寺馬蹄殿內地面古青石有個馬蹄印,民間傳說是天馬為馬蹄寺風景吸引,降落休息時留下的足跡,寺名和山名都是因此而來,普光寺亦因此改名馬蹄寺,臨松山也改名馬蹄山。不僅寺內有馬蹄印,其實從外面看,其外形也很像馬蹄。馬蹄北寺石窟均開鑿與元代,現存佛像與壁畫依其特點研判亦多為元代作品。
遠觀的馬蹄寺全景
近一點看的馬蹄寺.不少車子停在下方停車坪,遊客正魚貫往上走

馬蹄寺近照.上方還有三個小樓閣
下半部放大特寫,正有遊客自上向下要進去

在三十三天最高的石窟內塑有綠度母像。度母是觀音的化身,傳說是由觀音菩薩悲傷時流下的眼淚變化而來的。民間傳說:有一天,一位寺院裏的住持看見北寺的三十三天懸崖頂上,有一束佛光時隱時現,相當神奇。於是住持冒著生命危險,爬上崖頂,原來是一尊約四指高的孔雀石綠度母菩薩像閃著光芒。後來住持就仿照孔雀石的度母像,塑了一尊一米多高的綠度母菩薩像,又將孔雀石度母像裝藏進塑像內。綠度母也就成了馬蹄寺的本尊佛,所以信徒們認為在這裏祈福朝拜是最為靈驗的。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曾入馬蹄山口,脫帽頂禮。
綠度母菩薩像-網路照片

馬蹄寺上方特寫--最上面會不會是綠度母石窟?

馬蹄寺下面左手邊的石窟.左側還有佛像,右側諸佛皆已不見

右側佛窟之一

右側較大的石窟,不少遊客正從上方下來

古代人鑿石窟還挺有幽默感的--任君解讀

離馬蹄寺最遠右方的大型石窟

馬蹄寺右側廣角圖

除了文化藝術豐富,三十三天景區的風景也相當秀麗。它座落在祁連山腳,舉頭山峰奇偉壯麗,山麓一條白色臨松瀑布傾瀉而下。山下綠草如茵,點綴著藏人紅瓦白牆和色彩繽紛的經幡,成了一片漂亮的風景圖畫。冬天時,祁連山一片白雪皚皚,馬蹄寺景區另有一番風味。
青瓦紅瓦加上白牆,點綴在一片青山綠草中,好美的圖畫

瓊宇樓閣映蒼山


 巍峨臨松山


藏族特有的建築.紅色藍色斜頂,加上多彩經幡,和青色山坡形成強烈對比.

臨松瀑布(左邊還有一個小的).但陡山無溪,何來瀑布?原來是祁連山頭雪水匯集而自然形成,實為罕見.






幾位住民似乎正要離開.有摩托車也有馬,傳統和現代正在馬蹄寺中交匯

 一輛現代機車正要經過傳統建築

遙遠高聳的山上 似乎還有石窟

它也是裕固族的美麗牧場。裕固族就是歷史上的「回紇」人,祖先和北疆的圖瓦人一樣,都是正宗原始的突厥人。裕固族目前分佈於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境內(馬蹄寺即位於該縣境內),人口不及兩萬人,以畜牧為主,好客善酒,民族風情獨特,是甘肅特有的少數民族之一。
裕固族的傳統服飾非常吸睛。男女皆為高領長袍,兼有防沙禦寒功能。衣服顏色是鮮艷的紅、藍、綠為主,看到翠綠草原上的裕固族盛裝女性,感覺就是走動的風景。由於裕固族傳統服飾甚具特色,目前已列為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了。

裕固族人腦筋動的快,在此出租她們美艷的傳統服飾給遊客穿上拍照

穿起來是不是個個美艷動人?(中間這位顯的就太樸素了)
裕固族服飾點綴在綠草如茵的山谷真是美麗風景

千佛洞
千佛洞位於馬蹄北寺約三公里。千佛洞是一座漢傳佛教寺院,這裏的僧侶著裝和寺院建築也都是漢傳佛教的風格。雖然如此,寺院也掛有經幡,風情獨特,藏漢兼容味道濃厚。










千佛洞依山在崖壁上鑿有多個佛殿,包括大雄寶殿、藥師殿、藏經閣、地藏殿等,全部都是開鑿在懸崖峭壁上,矗立千仞,相當壯觀。內部還有沿著石壁直接鑿出的眾多佛像,其中藥師佛等個別佛殿需要在石壁中鑿出的黑暗通道裏攀爬而行,與三十三天洞窟異曲同工。








千佛洞在馬蹄寺景區有其獨特之處,那就是千佛洞有500多個摩崖佛塔窟龕,規模非常龐大。
千佛洞石窟根據洞窟分佈情況可劃分為東區、西區、和中區。東區基本是浮雕的舍利塔龕,共91座。西區分佈有1234窟;中區分佈有5678窟;千佛洞石窟現存十六國北朝時期遺跡的洞窟4個,窟內保存有自十六國北涼、北魏、唐時期的造像40餘身,北魏、西魏、元、明各時期壁畫300多平方米。
值得一堤的是其第6窟的西方三聖殿裡,保有唐朝的雕塑,雖有殘損,但仍保有盛唐臉型豐腴、身材勻稱、姿態活潑的特色。殿中亦有佛祖兩名弟子阿難與伽葉的石雕,眼神炯炯,臉部表情豐富,衣服紋路細膩似可感覺衣料質感和體型之勻稱,被專家譽為「具有雄偉健實氣魄的唐代傑作」。可惜無緣看到,可以做為再訪的首要目標.









後記
我們旅遊是在20127月。隔年4月國有獨資成立了「馬蹄寺文化旅遊責任有限公司」負責開發建設與經營管理,因此現在的入口大門完全不一樣,馬蹄寺前面也多了綿延的經幡。雖然管理應該是較上軌道了,但毀損的藝術作品卻難以回復原貌。





在國際的Tripadvisor上看到201410有人參觀馬蹄寺後留言道:
(三十三天)洞內不准拍照,但其實裏頭沒甚麽怕被破壞的東西,因為一切都早給文革破壞了,裏頭的佛像全是新造,毫無美感,不拍照也無妨。牆上的壁畫早已沒了,卻有好多到此一遊的提字,中華文化由盛至衰,於此可見。
國外百年藝術作品已是得之不易,千年精品更是難上加難。千百年藝術作品幾分鐘就可以被破壞殆盡;但下一個千年藝品還要再等一千年。那場文化大革命,是中國文化大浩劫,後代子孫無論怎麼喟嘆怎麼咒罵,都無法回復原狀了。
中國有了不錯的經濟發展,有錢容易蓋硬體,卻不易搞好軟體。人文的軟體,中國還有不小的努力空間。


全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