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白雪金秋喀納斯(一) 觀魚台,圖瓦家訪,映山湖,黑湖,鑒苑山莊

白雪金秋喀納斯(一)

觀魚台,圖瓦家訪,映山湖,黑湖,鑒苑山莊


201592224日,我們在喀納斯待了三天。進大門前是雨雪夾雜;進到服務中心卻是太陽露臉。次日是太陽高掛的大晴天,第三天則又開始飄雪。堪稱三天經歷四季。
這次我們為了要專注在北疆最美的部份,因此捨棄一般旅行團的走馬看花以喀納斯為核心玩了三天。一般旅行團都是住在園區外較便宜的賈登峪,早上再搭景區車進去。我們在喀納斯湖畔住了兩晚,以享受喀納斯的晨昏,並更深入的暢玩最美的喀納斯。另外也在禾木與白哈巴各住一晚。其他的景點可說是「順道」去玩的。

如我們所希望,我們在喀納斯享受到了美麗而難忘的三天,大家都大呼過癮,甚至相約日後還要再來玩一次,但要住得更久。

大雪的山頂
922我們離開禾木村前往喀納斯。翻越必經的高山時,山腳還是雨水不斷但視線尚佳風景也好到了盤山路中途卻開始飄雪,越往高處雪越大。景區車的窗外不時有雪片降落,前窗的雨刷不曾停過。車道外積雪隨著高度上升越來越厚,路旁交通指示牌頂上也積了不少雪。有些樹還看得到積雪下方的綠色枝葉,宛如12月的聖誕樹。過了山頂,高度逐漸下降,降雪也開始減緩,越來越多的樹木嶄露頭角,但仍有薄薄的殘雪掛在樹梢上。

綠旁黃滿樹,紅葉耀山路

此處雪初落,山頂雪河流

路旁指示牌,厚厚的一層雪
 九月聖誕樹

我們這群從亞熱帶台灣來的遊客鮮少看到雪,更遑論看到下大雪。大家不是盯著窗外的雪景猛看,就是忙著拍照。團友玉蘭有暈車症,服藥後上車不久就入睡。一覺醒來車正越頂開始下坡,看到大雪紛飛,她驚喜的喊道:好多雪! 欣賞雪景已久的團友們聞聲不禁苑爾。

喀納斯不平凡的開始
到了賈登峪午餐,眺望遠方,山頭盡是白髮覆頂。用完餐後,雨水暫停,但地面仍然潮濕。

賈登峪市區 雨暫停 遠山陰雪籠罩

幾分瑞士風光的賈登峪一景

賈登峪住宿區尚未下雪 但後面高山已是白雪皚皚 

到了園區大門口,等待導遊阿潘買票時,雨夾雪再度飄落,幾分鐘後,太陽撥開烏雲,在雨雪中探頭和我們打招呼,但沒多久雨雪又再落下。朋友轉述他們團的導遊描述說,帶團近二十年,第一次遇到:「雨雪落在頭上,陽光吻在臉上」。在喀納斯大門口,我們有了一個不平凡的開始。

 喀納斯大門口 :喀納斯歡迎您

一個角落出現藍天 我們有希望了

趁沒雨趕緊大門口留影

 才剛留影完 雪花又飄落 傘面上有了積雪

入門票 要保留五天 搭景區車都要檢查

在大門口導遊也告訴我們,因山頭雪下得太大,剛才我們經過的路已經封山,換句話說,禾木的遊客無法出來,這一端的遊客也無法前往禾木了。大家一聽,冒了一身冷汗,直呼我們運氣真好,因為再慢一兩個小時,我們可能就要被關在禾木多住一晚,而禾木還正下著滂沱大雨

景區車從大門進到服務中心大約四十分鐘。離開大門口不久,就看到烏雲逐漸被白雲取代。再走一段路,偶而也見到藍天了。隨著天氣逐漸轉好,大家心情變得輕鬆了,臉上有了笑容,看到的喀納斯的景色似乎也特別美,金黃的秋色在大家的眼中閃爍著有的山坡上綠色、金黃、紅色的樹葉夾雜著,形成五顏六色的山景。雖然隔著車窗無法拍到完全清晰的照片,但過客的我,忍不住還是拍了一些照片,把喀納斯的秋色帶回家,做為人生回憶的美景。
啊 多彩多姿的喀納斯秋色

樹梢上的藍天白雲 歡迎著我們這批幸運者

暗紅山坡上的白雪和藍天  上帝真會調色 

景區車內看到的喀納斯河 幾分春色 幾分秋意

到了遊客服務中心下了車,大家一陣驚喜,因為迎接我們的是藍天白雲和秋陽。遊客中心在雪後的燦爛陽光中特別亮眼。中心大門擺了一個大地圖,對中心週遭景點詳細標誌和簡要說明,讓我們對附近環境有了概念。要投宿的鑒苑山莊派車來的等待空檔,我拍了一些遊客服務中心周遭的照片。後來我們多次來此搭車,把幾次拍到的照片集合起來一起介紹。
遊客服務中心同時也是喀納斯的轉運中心。在此發車的主要有四條路線:喀納斯->觀魚台;喀納斯->大門口;喀納斯->白哈巴;喀納斯->喀納斯湖碼頭(雙湖停車場)。服務中心週遭頗有特色,有座哈薩克族男女舞蹈的雕像,一位雙手拿著土製雪橇頭戴雪帽的當地人(猜是圖瓦人)的雕像。中心的後方有一些小商店,其中有間很有故事性的「李娟書屋」,不少人到喀納斯必定專程來參觀這個書屋。而離中心不遠處有一個餐飲廣場,專門提供遊客餐飲。
   
藍天白雲下的遊客中心 令人舒暢

湖區週遭的大地圖與介紹

遊客中心後方廣場的雙人舞蹈雕塑 甚具民族特色 
右上遠方的雪山射出了一道道白雲

拿著雪橇戴雪帽的當地人雕像(猜是圖瓦人)

湘渝情食府

話題性十足的李娟書屋 很多人誤以為真是李娟開的特地跑來看 實際是景區管理處假其名義開的

遊客中心附近的風景也很漂亮。高山環抱,林木蒼鬰,間或金黃一片,在白雪輝映下,眼中盡是色彩繽紛的喀納斯美麗秋色。喀納斯空氣清新,景色絕美,獲得中國五大最美湖泊之一,實至名歸。這次我們更難得的得到白雪的加持,喀納斯幾乎成了人間仙境,這將成為大家一輩子的珍貴回憶








鑒苑山莊
我們兩個晚上都是入住鑒苑山莊,山莊離服務中心有兩三公里。山莊的接駁車載我們往山莊途中,馬路兩旁就看到舊圖瓦村,村裡有幾家小商店,同時也是圖瓦家訪之處。坐車七八分鐘就抵達鑒苑山莊,但走路恐怕要二十餘分鐘。
圖瓦舊村一隅

 圖瓦舊村的木屋 斜頂 頂下中空當儲藏室 屋體為原木做成

鑒苑山莊有兩棟樓,A棟是大廳、櫃檯接待、餐廳、咖啡廳,以及部份客房。B棟則全部都是客房,三層樓。2011年才開始營業,山莊本體很新,設備不錯,房間寬敞,每間都有葉片式電熱器,24小時熱水,衛浴連著換衣間很大,衣櫃還提供了兩件軍大衣。每間因位置不同
,窗景也不同。我們入住的那間窗外就是樹林,聽說有人的房間窗景就是遠處的雪山,很美。
大廳與接待處的A棟

我們入住的B棟 陽光下真美

 A棟全景
往觀魚台之前 大家在鑒苑前面快樂的合影

山莊旁的樹林裡  相機捕獲的花栗鼠

鑒苑山莊旁邊就是樹林 離碼頭走路六-八分鐘 也有便道直通泰加林廊道.
鑒苑週遭步道上都有鐵絲網 避免客人滑倒 相當貼心.

前一晚我們住在山上下大雪的禾木,秋雨不斷,又冷又潮濕,住宿設備又欠佳。今天看到這麼好的山莊又要住兩晚,大家心情很好。略事休息後集合時,紛紛在山莊前面拍照。

觀魚台
阿潘告訴我們下午的好天氣很適合去觀魚台,尤其太陽西斜,觀賞和拍照喀納斯湖就不會逆光。於是我們把行李放到房間後就向觀魚台出發。
阿潘帶我們走到雙湖站搭景區車。途中經過一個小湖,在陽光下很耀眼。後來幾度經過,終於看到解說木牌。正式名稱是「湖口冰蝕湖」,面積約只100平方公尺,平均水穼只有80公分。由於喀納斯湖水透過地下不斷注入,因此終年有水。而服務中心門口大地圖此湖稱為帶有幾分詩意的「映山湖」,次日清晨好天氣,我們也才瞭解為何稱它叫做映山湖。到了服務中心,換乘往觀魚台的景區車。
午后陽光下的映山湖

 首次匆匆走過的映山湖步道

搭往觀魚台的景區車

抵達觀魚台停車場後,往上還要爬 1062 個台階才能到達觀魚台。大家都是邊爬邊拍照。沿途左右環顧,視野甚佳,尤其今天稍早的一場雪,讓附近山頭都是一片白色,望之令人心懭神怡。由於觀魚台比湖面高出660公尺,居高臨下,可盡覽湖面及四週的美色。
爬了一段路 回首停車場登山口

遠山白雪皚皚

山的右側 幾分富士山的味道

步道旁尚未溶化的殘雪(步道上都有編號,這是441號台階)

喀納斯湖面積達45.7公里,最深處188公尺,湖面海拔1374公尺,是中國最深的高山湖泊。湖面呈現兩端細長、中間寬廣的月牙狀。因位居北疆阿爾泰山脈深處,人跡罕至,至今仍保持高度的原始風貌。湖的四週原始森林茂密,高山林立。居高下望,碧波萬頃,邊坡林墨,群峰倒影,令人心胸開闊。每至秋季,週邊白樺木,樹葉開始變色,一片金黃,層林盡染,景色如畫。我們到的時候,正是最美的秋天。
左半部就是雙湖碼頭 遊湖的登船處 湖邊最左樹林後方就是鑒苑山莊 

團友桂進兄伉儷恰在美景左側拍照

  整個山頭的白雪 相信大部份去喀納斯的遊客都未看過

大家邊上階梯邊欣賞美景 也邊拍照

大師兄伉儷也和喀納斯美景結合在一起了

從觀魚台半途拍到的映山湖 我們剛才就是從左邊跨湖步道走過去搭車.後方紅瓦應是不少名人住過的喀納斯山莊,可惜比較舊了.

金黃秋色點白雪
好不容易拐到黃領隊和我合影
 觀魚台在望

看得到還是得再走一段

一位攝影者在觀魚台邊取景 觀魚台頂部的圖像清晰可見


喀納斯湖有三大奇特景像:湖怪、雲海佛光、變色湖。
「湖怪」是傳聞湖中有大型生物。有當地牧民指稱親眼見到放牧湖邊吃草的牛,被湖中躍出的怪物一口咬住拖入湖中。也有坐船遊客說見到湖中有一個和車輪一樣大的眼睛看著他,驚叫呼喚同伴來看時卻已不見。這些都是傳聞,無法證實。但有研究者在觀魚台附近,用錄影機錄到湖面三個長長的白浪,一前兩後,在前面的白浪較大,後面的較小。用電腦放大後,確實是大型生物在水面游動,但因距離太遠,無法看清是什麼生物。同一研究者數年中還不止一次拍到畫面,因此湖中有巨型生物是有證據的。雖有科學家認為是大型哲羅鮭,但因屬推測,難平眾疑。部份遊客來此就是為了看湖怪。我在上觀魚台途中有幸也拍到兩條大白浪,放大一看,是兩艘遊船。
我拍到的白浪 挺驚人的 ---遊船  唉~

「雲海佛光」是喀納斯湖上空雲海繚繞時,偶會出現七彩的環形光彩,有如神佛頭上的光環,因此稱為雲海佛光。科學家認為這是特定角度光線折射時產生的現象,但也必須是雨後清晨或黃昏才可能出現,因此看得到的人可能是有相當的佛緣。有人在此拍到佛光,而且佛環是在錐形寶塔上方,確實很特殊,因此也成為喀納斯繪膾人口的奇景之一。在觀魚台出口不遠處,就有一個「佛光閣」,想必是呼應雲海佛光而建的。
佛光閣 陽光正美

借用網路的佛光照片

喀納斯湖被稱為「變色湖」是由於匯集的高山河流帶有山中特殊礦物,入湖後隨著水流推擠,礦物翻轉會有不同顏色;加上湖邊林木在不同季節出現不同顏色,倒映湖中就讓湖水因四季有不同顏色,故稱變色湖。據百度百科的介紹,喀納斯湖5月的湖水,呈青灰色;6月呈淺綠或碧藍色;7月變成微帶藍綠的乳白色;8月呈現出墨綠色;進入910月,轉成光彩奪目的翡翠色。我們拜訪是九月下旬,翡翠湖水和藍天交會,中間用白雪分隔,是一片讓人難忘的美麗色彩。

翡翠色的湖水 湛藍天空 白色的雲 好美的喀納斯

 白雪無法完全掩蓋金黃的樹葉 下方碼頭的湖水在陽光下呈藍綠色

 這是湖水縮窄處 也是成為喀納斯河的開始. 河道出現明暗的不同水色

廣角下的喀納斯湖河交會處 遠山白髮蒼蒼
觀魚台以前稱為觀魚亭,2009年新建改稱觀魚台。為三樓建築,下二層為平台式,頂層為亭閣造型,可同時容百餘人賞景。登上觀魚台,從一樓爬到二樓,視野更廣,上到三樓則盡賞湖光山色。由於觀魚台比湖面高出660公尺,等同是海拔2100公尺,早上下雪,氣溫仍低,在三樓拍照時,兩手幾乎凍僵,但因景色太美,還是忍耐拍下不少美景。
喀納斯湖右側

喀納斯湖左側

分享幾張我們團友志銓兄的喀納斯湖美照




從觀魚台下來回程時,看到沒有湖水的另一面風景,大多是金黃的白樺樹,在斜陽下是另一種醉人的美。
觀魚台後 陽光把白樺照得金黃耀眼

白樺樹在午后陽光的燦爛

白雲包圍著拍攝者 藍天潔淨無暇

踏上歸途的遊人

圖瓦族家訪
回到服務中心才晚上七點半,我們決定先去圖瓦族家訪,然後才回山莊吃飯。

黃昏的喀納斯 感覺斜陽也特別黃


圖瓦族據稱是成吉思汗軍隊的後裔,至於是戰士或是後勤則有不同說法。無論如何在中國都屬極少數民族,因為只有三千人左右,其中兩千人就集中在喀納斯與禾木、及白哈巴三地。據學者考證,白哈巴的圖瓦人數目最少,但其他兩地的圖瓦族人卻怕他們,因為白哈巴的祖先都是戰士,相當強悍。喀納斯和禾木的圖瓦人多是老百姓後裔。


當晚為我們主持的是位年輕女生,身材高大,在台灣絕對是籃球選手。她是新疆少見的大學畢業生,漢語講的很好。她自我介紹後,請大家享用桌上的當地點心和餅乾,為我們簡略講解圖瓦族歷史,指著掛在牆上的大圖像,說有位遊客好奇的問我們:你們也拜諸葛亮?笑聲滿屋。那是成吉思汗。之後請我們喝罕見的「奶酒」。  眾人喝前有一大杯奶酒,要有儀式先禮敬其祖先,此大杯喝完才是眾人喝酒時。主持人問誰要當代表?20個人有18隻手指向人氣最高的大師兄,只有他老婆沒投他票,顯然他平常對老婆很好。大家在一片歡笑聲中喝了奶酒。之後主持人叫來演唱者,表演蒙古族特有的「呼麥」演唱。呼麥的主唱曾獲蘇聯呼麥比賽亞軍,高低音唱起來輕鬆自如。而一人同時間唱出兩個不同的音都讓大家嘖嘖稱奇,這正是呼麥神奇之處。隨後又叫來兩位,三人的小樂團唱了一首蒙古的民謠,歌曲非常耐聽,回到台灣我還經常播放欣賞。後來想起這樂團叫做旱瀨樂隊

主持人介紹圖瓦族由來. 像不像諸葛亮?

奶酒代表推選過程

眾望所歸的大師兄 外表委屈內心暗爽的喝下一大杯奶酒

節目過程輕鬆有趣 大家總是笑逐顏開

旱瀨樂團的主唱介紹時,告訴我們因遊客眾多,他們一天大約要唱50場,聽得我們都瞠目結舌。想到我們每週末只唱三個小時合唱,有時候都會精疲力竭,不知道他們一天50場是怎麼撐過來的?在家訪木屋的後方我發現他們正在蓋新的建築物,顯示努力後的經濟收入很好,有充裕的資金投資新硬體。只是,如此賣命換來的財富,不知值得否?
欣賞完演唱,主持人要教我們跳騎馬舞。笑聲和音樂聲讓大家在律動中結束了家訪。

大家笑容滿面很認真的學習跳馬舞


熱力四射 笑聲滿室的馬舞

回到山莊吃完餐已是九點左右了,但在新疆,這實際只是七點鐘。就時區畫分,新疆應是七點,唯中國為求統一,全國皆以北京時間為主。最大的差別就是 : 看手表是晚上8點(北京時間),天卻仍亮因為新疆只有6點,太陽可能還沒下山相同的,早上看手表七點趕緊起床,但新疆只有五點鐘還沒日出,因此還是一片漆黑

雖然山莊的伙食普通,大概當天運動量不算小,兩桌飯菜吃得精光,還好大家都有吃飽。當晚晴朗的天空,滿天星斗,可惜我們經過觀魚台健行和騎馬舞運動,累了,沒幾人有力氣晚睡欣賞。
第二是晴朗的天氣,活動更精彩了。

映山湖
次晨,六點急著醒來要去拍照,拉開窗簾,一片漆黑(當地四點而已)。倒頭回去睡。再起床,七點十分了,匆匆潄洗後出門。外面已是天亮,遇到團友就相偕到映山湖閒幌。走過林道木階,發現都是結了一層霜,顯然半夜氣溫仍接近零度。走近映山湖時楞了一下,因為山頂早已舖滿陽光,原來我們住宿處被東邊高山擋住,尚未見到太陽,以為還沒日出。映山湖西側的山頂滿是白雪,晨光灑在上面,白雪更是雪白(什麼形容詞啊?),山腰的樹木染成了橘紅色,煞是漂亮。走到湖邊,湖面一層薄霧漂渺其間,白雪山頭的倒影就在清澈的湖水中相映成雙,兩個木屋也映在湖中,啊,難怪會叫做「映山湖」,真美啊~

晨霧仍在湖面漂渺 藍天白雪紅樹隔湖相映成雙 兩間白屋點綴其間

廣角下的映山湖

湖邊已有好幾位團友高興的在拍照,我倆趕緊加快腳步加入行列。到湖邊看到左側一排腳架,原來有攝影團早已就位等日出拍美景。我沒帶腳架,隨意拍了一些照片。反正景美免功夫,張張好看。而且,一早就看到陽光燦爛,大家都有好心情。後來的行程我們多次經過映山湖,它在早晨中午和傍晚及不同天氣,總會出現不同的面貌,宛如神秘的千面女郎

晴朗的清晨,還沒走到湖邊就被山頂美景震懾 趕先拍一張再說.左下方恰好拍到攝影團拍攝的畫面.

晴朗早晨
 
山下木屋仍暗 湖中倒影卻已澄亮

 晴天下午 牛馬自在悠閒

晴天下午 遊客野餐中

吃草的馬兒 相映成對

陰天的映山湖

陰霾的清晨 三小時後開始下雪  

黃領隊在祥雲四射的映山湖

大家很高興今天寬鬆的行程安排。因為我們九點半才要集合,拍到八點半才回去吃早餐,有充份的時間享受喀納斯湖畔的清晨時光,而這是住在賈登峪的旅行團無法享受到的喀納斯晨光美景。即使白天也很少遊客來此,除了知名度不高,從遊客中心走到這裡也還要近30分鐘,所以這裡只有少數住巷子內的遊客來此,可說是喀納斯的隱藏版明珠

黑湖
早餐完後,今天第一個行程是坐越野車去黑湖。從喀納斯湖到黑湖是著名的健行路線,雖然沿途需要翻山越嶺備極辛苦,但沿途風景秀麗,吸引了很多健行者前來。每位走過這條路線的健行者對沿線風景都讚不絕口。曾閱讀到一位背包客的遊記,他記載走到黑湖時全身疲憊不堪,但是「身體在地獄,眼睛在天堂」。衝著這句話,我們就安排坐昂貴的越野車到黑湖的這個高檔私房路線。
出發黑湖前在金山銀水玉柱前留影

上越野車前準備合照 恰好拍到耍寶中的導遊阿潘

我們在出發後,發現有個小意外。由於前一天下雪,原有的山徑車道已被白雪覆蓋,開車師傅只能憑記憶摸索,但20公里路很難全憑記憶找出車道,於是常在巔簸中行進,遇到石頭就咚的人往上彈,有如船遇風浪,間或八級風,間或十二級風,大家緊緊抓著,仍然難免全身時時離座。於是,我們變成「身體在空中,眼睛在天堂」。
其實我們也無法看到沿途正常的風景,因為大多被白雪覆蓋。但即使如此,仍能看到不少漂亮的景色。只是太巔簸,照片大多糊掉了。
以下是往黑湖的沿途風光



這張照片可以感受到車震有多厲害~





車隊的領隊在一個山坡邊停車,讓大家欣賞風景。大家下車後環顧一下都驚呼「哇~」。這是一個山坡,山坡盡頭是一座白雪覆蓋的山頭。兩側有著金黃的白樺樹林。轉頭另一邊,一大片金黃樹林,前方一大片白雪和幾座小木屋,遠方藍天白雲和高聳的雪山,好不壯觀!

遠山白雪映藍天  

一大片金黃的白樺林 三間木屋在前方 白雪高山在後方 天上藍天白雲

景美人就俊 因為心情愉快嘛

大家盡情拍照,享受美景之後,我們繼續向黑湖前進。
黑湖的湖水實際是很清澈的,只因週邊都是高山,大部份時候湖水都映射著高山的陰影,看起來一片黑,因此被稱為黑湖。黑湖週邊也有很多較小的水塘,統稱為「千湖」。
抵達黑湖後,週邊盡是白雪。也不知老天幫它化粧以前的本尊和週邊長什麼樣。即使如此,我們仍可約略看出週邊高山的山坡很多金黃的白樺樹,山谷間也有不少小湖點綴其間。
黑湖本尊

近拍的黑湖 也是方圓三公里內最大的湖

黑湖週邊景色1

黑湖週邊景色2

 黑湖週邊景色3

黑湖週邊景色4

黑湖週邊景色5

千湖

大家四處拍照後,有人玩起拋雪球。大家一看,全都加入玩雪行列。於是拋雪、跳高都出籠了,連超級瑪利跳也出現了。在雪地中大家盡情的玩,全部都年輕了三十歲根本沒人會相信這是千歲團。車隊老大看到我們玩得那麼高興,心動之餘差點加入遊戲。
好久沒這麼跳了~

小姐們也不讓鬚眉

興奮寫在臉上

黑湖版瑪俐歐來了

留連忘返 繼續留下美景

由於黑湖海拔高達2480公尺(鑒苑山莊僅約1400),加上昨天大雪,防範山上的超級低溫,大家把最暖的衣褲都穿上了。但是到了黑湖,大家都覺的不冷啊,奇怪!開車的當地師傅幫我們釋疑說,下雪和雪後都不會冷,因為冷空氣都被雪花包住落在地上。真正大冷是溶雪的時候,那時冷空氣從雪中飄出,會冷得讓人發抖。大家終於了解其中原委,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過,那天的艷陽高照大概也是溫暖的主因。雖說太陽高掛,但因我們早上九點半(等同當地早晨七點半)就出發,所以陽光照射時間尚不足以溶雪。

從黑湖回到喀納斯後,大師兄問我有沒有發現鞋子變的很乾淨?原來踩在10-20公分深的雪堆上,乾雪把鞋子的髒污都給摩擦掉了。這又是一個對雪的新認識。旅遊透過親身體會所增加的知識,讓人終身難忘。
從黑湖回來後,大家議論紛紛,直說真是一趟特別的旅程,讓大家非常難忘 !(待續)

白雪金秋喀納斯(二)http://mzprint.blogspot.tw/2016/08/blog-post.html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你這是參加哪家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