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國寶台灣藍鵲的邂逅

昨天(2013-01-15)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原要拍雲海101,雖因天候未能成功,但意外的拍到國寶藍鵲。

這些藍鵲搶食了登山客用來餵食松鼠的麵包後,恰好在我們週遭要覓地享受,而未搶到的藍鵲則追逐著那些叼著麵包的同伴想分一杯羹,這讓我們得有機會近距離接觸。

這隻藍鵲叼著比頭還大的麵包,看起來有點好笑


回家詳細的看了照片,才發現第一次這麼近看到的藍鵲竟然是如此漂亮,而且風情萬種。當時我們到達陽明山時是早上6點35分,附近的溫度計顯示攝氏11度,真正應驗了「早起的人兒有鳥拍」。

既然拍到美麗的身影,當然要趁機認識一下了。台灣藍鵲因為尾巴特長,又被稱為「長尾山娘」,是台灣特屬種,與其他國家藍鵲相比較最特別的是羽毛顏色特別深特別濃。即使是台灣特有,現在也屬稀少。主要活動在300-1200公尺的山區,喜群居,而且非常聒噪,常見數隻飛翔於樹林間,又被稱為「長尾陣」,我在內湖爬山就常聽到它們粗啞的叫聲,真的有夠吵,比我們合唱團BASS的聲音難聽多了。在它華麗的衣服下面身軀卻有著兇猛的個性,不僅會獵食野鼠-蜥蜴,也會吃小鳥和雛鳥。基本上它們是雜食性,葷素不忌的。
台灣藍鵲有一個很特殊的繁殖習性。當媽媽產下第一顆蛋之後,這母鳥過去一年內所生的小鳥們會全部回來幫忙母親孵育和養育弟弟妹妹們,這被稱為「巢邊幫手制」。我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看到這樣的介紹後,感覺這的確是蠻特別的,不過也很納悶:哥哥姐姐們怎知道媽媽又產下第一顆蛋了?難道它們也有EMAIL或MSN?

不管了,現在就和大家分享台灣藍鵲美麗的身影。

左邊椅子上方一隻藍鵲咬著大麵包,感覺很像拿著一塊告示白板。這也說明藍鵲是雜食性的鳥。
早晨的嬌陽把地面的草坪照的閃閃發亮,樹幹也是金光耀眼,難怪鳥兒們開心的到處覓食。冬天有陽光的日子大家也應多多到野外走走,會讓你身心愉快的。



帶著戰利品的藍鵲隨時都在警戒同伴的搶食--警戒到頭上的黑毛都豎起來了

藍鵲全圖,紅嘴黑頭,白眼黑珠,藍羽配白黑毛,真是美麗,難怪被奉為國寶。

這隻藍鵲在斜坡草地覓食,背景襯著亮眼的朝陽,身影格外好看

彎腳正要起飛的藍鵲,讓我們難得拍到高高豎起的長尾巴,也因此能看到黑白相間的美麗尾羽和腳的後面鬆軟的羽絨--這件羽絨衣鐵定很貴。

漂亮!

期間不小心拍到一隻金背鳩恰好回頭看鏡頭,神情有如我家愛犬卡莉聽不懂我講的話時那種歪頭不解的神情,煞是可愛,一併分享。

有人說 : 好攝者若要拍鳥要有傾家蕩產的心理準備。的確是這樣。上次去宜蘭賞鳥,遇到一位宜蘭鳥類學會前會長劉先生,他用的鏡頭是600mm的定焦鏡,他說早年買這鏡頭時比較便宜,大家問:多便宜?他說:28萬元。大家全部倒吸一口氣。他用的腳架再加上雲台是六萬元。所以我很相信不小心迷上打鳥的攝影同好是會傾家蕩產的。

不過,看了這些自己拍的照片,越來越喜歡我的這支鏡頭SONY 70-400 G,俗稱「小銀姬」,因它全身是銀色的。當初買這支鏡頭,拍鳥是附加的目的,人文才是主要目的,可惜迄尚未用來拍人文,因為加腳架環將近兩公斤,倒是拍鳥用了好幾回,而且效果不錯。雖然無法拍罕見鳥(很警覺,更不用說銀色鏡頭太顯眼很容易驚動鳥兄們)和小小鳥(要更大的鏡頭),但有機會還是可以派上用場拍些美麗的飛羽,能夠和朋友們分享這些鳥類美麗的身影還真要感謝這個鏡頭。至於進一步的打鳥我可沒有這個雄心壯志,因為我還沒有做好傾家蕩產的心理準備。
----------------------------------------------------------------------------------------------------------------------------------------
當天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天氣很好,也順便拍了一些櫻花和風景,有空可繼續一起陽明山美麗風光.

這片無葉無花的樹林再一兩個月後就是令人驚艷的櫻花林了


工作人員正在整理花鐘,準備迎接將至的陽明山花季

冬陽燦爛,左上角樹梢都呈晶光閃耀,忍不住用它當背景拍了這一張
花期甚短的白梅,難得還有傲骨白花迎風挺立

花鐘停車場望去,山坡幾分秋濃幾分冬瑟
  
已有一些早開的櫻花,滿臉嫣紅迎接早來的遊人





三個女生在櫻花下自拍;左邊的美妹正在分享手機裡剛拍的紅櫻


晨風輕皺池面,遊人倒映湖中

 小瀑紅岩--陽明山早晨的光影讓處處都是美景


陽光把白色杜鵑照的更為明亮

冬陽造就了粉紅的通透之美

我一向喜歡光影下的蛛網,有著神秘感和美麗的圖形

近拍看到的金陽在蛛網上的閃閃發亮,非常吸引人

這棵老樹的根和岩石的顏色很協調,在陽光下別有一番景緻

紅白的欄杆與上面的粉紅早櫻相輝映,讓陽明山充滿熱情

左方金黃楓葉和對面的枯枝成了強烈的對比

長著青苔的階梯在陽光照耀下有著強烈的層次感

朝陽下的公鴨羽毛真是艷麗

水波盪漾別有一番景像

伸懶腰的公鴨

伸懶腰的母鴨難得露出了內在美,內層的羽毛比外層漂亮


--感謝蒞臨觀賞,歡迎繼續收看其他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