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台灣欒樹之美

台灣欒樹多彩多姿,在秋天會出現四種顏色,分別是綠色、黃色、紅色,以及褐色。有時數棵並排,不同顏色參差其中,色彩繽紛的在秋風中搖曳,相當壯觀、非常美麗。有時是單一欒樹上出現數種色彩,其鮮艷與多彩有若少數民族的華麗衣裳,讓人驚艷。

欒樹加上「台灣」兩字是因它乃台灣原生種樹木,這意思是出了台灣就看不到這種樹。它在台灣地區很普遍,學校、公園、都會行道、高速公路兩側都常可見到它的芳蹤,這是因為它耐污染、吸收廢氣能力特強,也榮登「全世界十大亞熱帶名花木」。身為台灣人,不知道有這個國寶是件汗顏的事(流汗中…)。

欒樹本身是濃綠色的,到了秋天的九月開始,會逐漸開花,花呈金黃色的細星狀,一旦開滿樹梢,艷麗明亮,陣陣秋風吹起時,金黃色的花不斷的紛紛飄落,成為壯觀的「黃金雨」;掉落的黃花灑滿了路上,為灰黑的馬路舖上了彩衣。但這漂亮的黃金雨花期很短,大約只有兩週。

隨著時序漸涼,黃花逐漸長出紅色的囊狀蒴果(或稱苞翅),也就是開始結果,很多人都誤以為這些粉紅色的是開花。此時紅色與黃色並生在樹梢,和綠葉構成三色的美麗樹木。

隨著紅色苞翅不斷增加,黃花漸少,整棵樹上方成為火紅的顏色,為蕭瑟的秋天注入新的生命活力,也暖化行人的心。苞翅會從粉紅色漸轉為褐紅色。

欒樹果實在冬天成熟掉落時,會引來很多赤星樁象吸食果實,甚至把卵產在果實裡。當赤星椿象在春夏之際大量成蟲展翅高飛時,台灣欒樹上空也隨時可見赤腰燕來回捕捉赤星椿象,形成豐富有趣的生態食物鏈,同時也是很好的生態教材。從粉紅色到褐色結果掉落,大約三個月時間。

很多人喜歡在秋天登山賞楓,甚至特地到其他國家看楓葉。我倒覺得台灣欒樹比楓葉漂亮,因為它的色彩豐富,而且數色可以並存一樹,在平地實屬罕見。

我們形容色彩很多令人驚嘆時總喜歡用「五顏六色」一詞。欒樹有四個顏色,遇上好天氣,抬頭欣賞時也會看到藍天白雲,加上這藍白兩色,欒樹也成了「五顏六色」。這麼漂亮又是台灣獨有的樹木,我們應該把欒樹定為台灣的「國樹」。

這種讓人驚艷的景色是在住家附近就可欣賞到,何必捨近求遠?美景總在生活中,只要我們有心去發掘。

一起欣賞風情萬種的台灣欒樹之美!


黃花正盛開,少數正轉紅;如此大棵欒樹在都市裡不多見
兩週後就從黃花變成粉紅蒴果

隨處住家陽台下望就可見黃花與紅蒴果


綠-紅-黃-褐,加上藍天白雲,一株欒樹就有五顏六色交錯的美景


紅黃交織的欒樹,有如璀燦寶石

內湖麗山高中大門口千綠欒獨紅

麗山高中雲高氣爽

候車亭後方欒樹正紅--麗山高中

白蘆伴紅欒 秋色正浪漫(麗山高中)

秋陽透葉欒更紅(麗山高中)

連排彩欒舞青山( 麗山高中)


小丘紅欒入白雲( 麗山高中)


令人心曠神怡的秋欒跑道(麗山高中)

秋天華麗的衣裳(麗山高中)

內湖的碧湖公園


碧湖公園

多彩多姿的碧湖公園

碧湖公園

碧湖公園

欒花在舞者週遭燦爛著--碧湖公園

碧湖公園

碧湖公園  

碧湖公園

碧湖公園

碧湖公園

碧湖公園

西湖捷運站後面


(附:以下摘自「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台北市忠誠路、敦化南路二段、忠孝西路、興隆路、羅斯福路、辛亥路、台大校園、大安森林公園;
新竹科學園區竹科交流道旁;
台中市文心南路、大川街、精誠路;
高雄市民生路;
屏東浸水營古道等地。

大約「白露」前後,鮮黃的花朵就從台灣南部點燃,一路向北延燒,於「秋分」時節,在台北爆炸出滿城的燦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