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宜蘭時潮賞鳥樂

2012年11月14日和一群攝友到宜蘭時潮社區賞鳥。在陳領隊英明的領導下,我們9點20分順利抵達時潮社區,但那麼大片的田地,不知何處才有鳥群,繞了一些路後,於是決定用問的。果真問了當地人依其指引方向,順利的找到了鳥群聚集處,應驗了那句老話:「路,是問出來的」,所以,嘴巴才是最佳的導航品牌。

看到鳥群時大家興奮,因為在小路旁田裡的另一端,密密麻麻的一大群鳥。是什麼鳥?根據最用功的陳領隊上網查詢結果,應該是高蹺「厂尢丶」--因為她用注音怎樣也查不到那個字「鴴」。碧霞教她應該把「厂尢」四聲都拿下去查。後來遇到國家級鳥類專家(後述),請教他才知道那個字唸「恆」。


【高蹺鴴(唸恆)】

既名高蹺,就知這種鳥最大的特色就是腳特別長,有如踩著高蹺。高蹺鴴又名黑翅長腳鷸,屬於中型鳥,長約40公分左右。在台灣並非常見的候鳥,但已有記錄它們在台灣也有繁殖,形成了少數留鳥。

高蹺鴴常結群活動,喜沿海淺水及淡水沼澤地。可見於湖泊、沼澤、魚塘、蝦池以及河流平緩水面開闊處,棲息於近水的草地農田等處。由於腿較長可在水位較深的池塘種涉水覓食。

高蹺鴴的幼鳥具有早熟性,也就是一出生就有能力自行活動覓食,但雙親仍對其極具保護,有人靠近就會以大叫、俯衝等方式嚇走敵人;甚至其他高蹺鴴過於接近也會衝上去大打一架,這種群居卻又極端保護雛鳥的行為相當特別。

抵達賞鳥區時大家很高興的下車拍照。下車時發現原來很近的鳥都起身飛離,停留到距離我們至少50公尺以上的地方。

密密麻麻的一大群高蹺鴴。一隻白鷺佇立其中成了「鶴立雞群」

悠遊田中的高蹺鴴

同行攝友共有7女2男。大多帶200mm的鏡頭,但要拍野鳥是不夠。大家拍了一些後,聚在一起檢視成像,發現影像太小了。

後來大家沒辦法,看著我拍(我拿70-400mm),有兩位拿我的相機也玩了一陣子。鳥類攝影聽說都要用大砲級的鏡頭,尤其定焦鏡,例如300mm(Sony要24萬元)、500mm、600mm、800mm等,甚至再加上1.4或2.0的倍鏡,所以我的70-400只是入門而已。

這些高蹺鴴雖然為數眾多,但卻很怕生。同行的蔡兄因為200mm鏡頭不夠遠,繞道另一端田梗要近一些拍照,還離很遠就嚇的眾鳥齊飛,但也因這樣讓我捕捉到它們群鳥蔽天的壯觀景像。

高蹺鴴的天空

很壯觀的畫面


上面一群小朋友在飛翔,地上的五隻大朋友抬頭看著,構成一幅有趣的圖案。


群飛的高蹺鴴行經一片搖曳的蘆葦前,秋天顯的更有活力

飛行總是伸直雙腳的高蹺鴴 

高蹺鴴飛行時優美的姿勢

大家拍鳥變賞鳥一陣子後,覺的這樣不太好玩,決定繼續開車前進尋找較佳的攝點。緩慢前進不到50公尺,發現田裡有較少的高蹺鴴但卻很近,大家坐在車裡就拿起相機搖下窗戶開始拍照,這時距離很近,但小鳥並未飛離,讓大家近距離的捕捉到它們美麗的身影。這時我們有些驚訝,原來小鳥不怕汽車而是怕人,也因此體會到賞鳥訣竅:在車裡賞鳥拍照會更有收穫。回程時我們如法泡製,有不小的收穫。

搔癢很方便的高蹺鴴

小白鷺常和高蹺鴴混在一起覓食

左邊那隻腳的顏色特別亮,應該是穿PARADA的襪子;其他的穿NIKE。

高蹺鴴特寫:看到那美麗細長的紅色長腿嗎?所以網路上有說高蹺鴴有個別名:紅腿娘子。

高蹺鴴放大特寫


拍的累了,轉個身,發現另一邊的風景也挺美的,左邊一隻飛鳥正遨翔上空,映射在田水之中。

【白鷺】

此行也看到不少白鷺鷥,所以也順便認識一番。

我們通稱的白鷺鷥分為大白鷺、中白鷺和小白鷺三個款式。小白鷺體型最小,身長僅約50至55公分,最大的特徵是嘴黑色、腳也黑色。中白鷺約70公分,嘴是黃色,但嘴的尖端是黑色;大白鷺則是體型碩大,身長約90公分,嘴全為黃色,頸子呈S型。

三隻白鷺站在田梗上,水中倒影把它們變成雙雙對對

小白鷺特寫:這隻白鷺嘴和腳均為黑色,體型也不大,應是小白鷺。感覺它是躡手躡腳在走。

一隻白鷺站在樹頂遙望遠方,不知是思念故鄉還是思念魚兒?

地面的拍多了換個口味,空中的掃射一番,中了一隻白鷺,飛行的身影蠻好看的。

兩隻大白鷺動作很整齊,大白鷺的嘴巴裂到眼睛下後方;中白鷺則是裂到眼睛前方。

沒想到小白鷺這麼調皮活潑,還會玩疊羅漢。這是開始疊的照片,姿勢美妙。

疊好了,好看麼?好看就要給我們鼓個掌啊!

疊羅漢完成後,一樓的喊換我到上面,二樓的反悔,兩個就打起來了

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的區別:
大白鷺:體型最大,成鳥的體長約 90 公分,只比蒼鷺小一點脖子常呈S,嘴是全黃色,嘴裂到眼睛後方,腳和腳趾都是黑色。
中白鷺:體型中等,身長約 70 公分左右,脖子中等長度,嘴是黃色但尖端卻是黑色,嘴裂到眼睛下方,腳和腳趾都是黑色。
小白鷺:體型最小,體長大約50-55公分左右,脖子短,嘴全部黑色,腳黑色,腳指為綠黃色。

【蒼鷺】

這次也看到很多蒼鷺。蒼鷺是體型最大的鷺科鳥類之一,拍照較容易。主要辨識特徵是它較龐大的體長約90-100公分,展翼可達175-195厘米,體重為1-2公斤。頭白色,兩側有黑色飾羽。頸很長,灰白色,前頸有數條黑色縱線。背有飾羽,淡灰色。嘴、腳黃褐色。覆羽鼠灰色於飛行時與黑色飛羽對比甚為醒目。

蒼鷺常在淺水中捕食,主要捕食及青蛙,也吃哺乳動物和鳥。他們多是成對或小群活動,常混在白鷺群中。也常獨立一隻覓食或休息,休息時常縮一腳,一站可數小時不動。

蒼鷺於飛行時頸部常縮成S型(台灣只有它和鵜鶘科會如此),其叫聲是高而粗的音階似「刮、刮」之聲。

由於它們體型較高大,常會搶食其他鳥類到口的食物,真正是恃強凌弱。不止如此,他們也常搶食自己同類到口的食物,可見是屬於「有搶無類」的。

另一片田裡佇立兩隻水鴨,左邊一隻蒼鷺,可能正在等著撿便宜

一隻蒼鷺停駐在竹架上,水中的倒影似在尋找魚兒


警戒中的蒼鷺--據說他們可以站著不動達數小時,最適合在總統府站衛兵


一隻蒼鷺正望著即將降落的同伴

降落瞬間的蒼鷺,乍看宛若駝鳥

這隻蒼鷺的姿勢真美,一身肌肉展露無遺,可能是蒼鷺界的健美先生

兩隻蒼鷺正在嘻戲,不知是打架還是調情?

蒼鷺美麗的飛姿

【黑面琵鷺】

到了才發現那也是一個不錯的賞鳥點,幾十公尺外的大樹上停留了很多大型的鳥,那幾位專家就是在觀察這棵大樹上的幾隻黑面琵鷺。我們都是只聞黑面琵鷺的大名,卻從未見過,也不知其特徵。

我們在第二個停留點拍照時,看到上方一個亭子有人有車,也在賞鳥,決定前往該處。也因如此,才遇到三位賞鳥專家,配備都極為精良,大砲鏡頭、高檔腳架、大砲專用的長托板…。其中一位據其同伴介紹才知是國家級的專家,聽到我們這些門外漢談話,忍不住糾正我們,小姐們聽完就不斷問他問題,他也樂的變成講解員。和漂亮小姐們一起出遊就有這個好處--可有免費的國家級講解員。

第三停留點的專家們正在觀察遠方大樹的黑面琵鷺


聽了專家介紹,才知道除了它全身雪白,但臉部都是黑的之外,嘴巴是一大特色:狀如小型的飯匙,也像中國的琵琶,故名。它們覓食時並非像一般水鳥看準水中魚兒再用嘴直接俯衝進去抓住,而是用飯匙伸進水裡不斷攪動,把水中生物逼上水平面才用上下飯匙夾起來吃,所以它們的覓食較耗體力,相當辛苦。

回家後查了網路,才知它因這些特徵在台灣也被稱為「烏面鳥仔」、「飯匙鵝」,真是有趣。記住這兩個名字就完全記黑面琵鷺的特徵了。稱為鵝是有些過獎,因為它們一般身長約70公分,比一般成年鵝小多了,也比蒼鷺小一號。

這棵大樹停了很多大型鳥,有黑面琵鷺、蒼鷺、大白鷺

黑面琵鷺全球只剩一千餘隻,台灣在2009年就有1280隻過境,創下歷年最多的記錄,相當珍貴。台灣黑琵主要集中在台南,佔了九成之多,尤其是曾文溪出海口。沒想到我這門外漢第一次賞鳥居然就在宜蘭見到它們,真是幸運。更幸運的是:同行一對夫妻說他們曾到台南欣賞黑琵,近千隻的場面非常壯觀,但只能很遠的看,不像我們這次這麼近距離能看到他們很多細膩的行為特徵(如下述)。所以那位專家說:宜蘭是最佳的賞鳥點,因為可以很近距離的觀察。同行的繼珍說:有專家解說後,拍起這些鳥就很有Fu.

專家們聚精會神觀察一段時間後會喊道:又一隻黑琵飛起來了。第二次喊時,我鏡頭隨那隻鳥一拍,居然一槍命中(下圖)!專家說,黑琵飛翔時有個特徵:頭會往前伸的直直的,看這張照片的確如此。

黑面琵鷺全身筆直優雅的身影襯著漸層的山色,真美 !


大家還在第三景點邊看邊聊時,我先到後方一個觀鳥亭欣賞,發現不遠處的田裡有幾隻身形較大的鳥在覓食。沒多久專家們和我的同伴都轉移過來。原來,從大樹起飛的黑琵就是飛到這田裡覓食。

大家都轉到這個觀鳥亭觀察黑面琵鷺。右邊三腳架這位就是國家級鳥類專家(歹勢忘了他大名)。



上圖左邊那位格子襯衫的帥哥有件趣事:我們離約三四十公尺看著那些鳥在覓食,聽到他喊:黑皮抓到魚了!過一陣子又聽到他喊:又抓到了!那個距離要用肉眼看到小魚是很不可能的。同行一位小姐忍不住說:你眼力怎麼那麼好?我問他:你是用什麼秘方保養眼睛的?他指著腳架上方說:用這個!大家都擠過去看,原來他在相機上面裝了一個大螢幕且有放大功能,知道這個「秘方」後大家不禁哈哈大笑,連其他兩位原在賞鳥的專家也被我們逗的轉頭過來笑。格子帥哥還幽默的說:只要站在我後面,眼力都會變的很好!語畢又是一陣笑聲。

田裡幾隻大鳥,除了一隻灰色的外,乍看都是白鷺,其實裡面有四隻黑面琵鷺。左邊那隻灰色的是蒼鷺,在田裡其他鳥類覓食時,大部份時間它總是站在一旁觀察,八成是要搶現成的。


左邊兩隻低頭覓食的就是黑琵,左二的嘴巴很長。

賓果!右二的白鷺抓到魚了(放大在下圖)


三隻紅嘴水鴨悠遊在田中,田邊野草的倒影和後方的水波漣漪形成一幅宜人的景像。

最右邊那隻就是黑面琵鷺

上圖黑面琵鷺特寫放大,可看出飯匙很明顯


注意下圖最右邊的黑面琵鷺正從水中咬出一隻魚,放大在下圖

(放大圖)黑琵的飯匙正咬著魚,還可看到魚的下半身,魚尾的水珠像串珍珠從水中躍出。

        可惜黑琵的快樂時光不長,因為前面提到一直站在旁邊觀察的蒼鷺立即飛過去搶那條魚。黑琵當然不甘示弱就起飛跑給它追。專家解說蒼鷺都只想不勞而獲,靜靜的等其他鳥捕到魚它就上前去搶。難怪前面有張照片一隻蒼鷺站在兩隻水鴨身旁,現在知道那傢伙要幹嘛了。
我們聽著專家的解說,看著兩隻鳥在天空追逐纏鬥,就忘了拍照。不過可能也來不及,因為只有不到半分鐘身材相對較弱小的黑琵就被搶走到口的魚。蒼鷺搶到或捕到魚後,常會把魚再丟進水裡兩三次(可能是為了確認死了才有利吞嚥下去)

蒼鷺搶到魚後,把魚丟進水裡水再撈起來說真的,它頭上的黑羽還挺酷的


賞鳥亭後方的蒼山綠樹圍黃屋,宜蘭處處是美景


專家說,黑琵有個特別行為:會互相清潔理毛。

一開始我們以為它倆是吻頸交呢!

這張照片看似無奇,但請看下面放大圖



左邊的黑琵由上往下,右邊的那隻由下方水平的互相幫對方清潔理毛。看這張照片才知原來飯匙的背面是肉色而非黑色。右方的白鷺體型碩大,頸呈S型,嘴黃色,應是大白鷺。

大樹下方的岸邊停了不少鳥,有如一個大家庭,有黑琵、蒼鷺、大小白鷺、高蹺鴴等


要拍高蹺鴴時不小心拍到岸邊有三隻黑面琵鷺。樹上田裡和岸邊算起來我們當天應有看到10隻以上的黑面琵鷺



【悠閒的午後時光 & 宜蘭美食】
在時潮社區快樂的賞鳥結束後,我們驅車到不遠處壯圍一家海產老店吃午餐。海產都很新鮮,大家吃到盤盤乾淨,追加三盤一樣吃的精光。沒想到賞鳥能餓到前胸貼後背,不簡單。苦的是我們班長,忙著張羅竟然沒吃到魚湯裡鮮美的野生鱸魚,太可惜了,也太對不起她啦
繼珍小姐快吃完時就說:這飯後若有一杯咖啡該有多好。吃完下樓隔壁居然就真的有賣咖啡。老闆很慷慨還拿他的手工精製點心讓我們試吃配咖啡,當然,也因此賣出好多盒伴手禮。吃完我們就到50公尺距離的海邊邊散步邊拍照,吹著涼涼的海風,欣賞了遠方的龜山島,倒也愜意。
接下來的行程是到羅東林業園區。雖然是陰天,倒也涼爽宜人,大家邊漫步邊拍照邊聊天,悠閒的度過兩個多小時。
晚餐我們去班長特選的「宜蘭蒜味肉羹」。的確很好吃,也不貴,只是生意太好,很多人,聽說幾乎都要排隊領號碼牌。我們很幸運,到時剛好有空位,等沒多久就全部有得坐。吃完離開時不少人還外帶回去。我也外帶,平常都是在外吃完晚餐的女兒還因此第二天特地回家吃蒜味肉羹麵,吃的心滿意足。
吃完肉羹我們到附近一家總是很多人排隊的果汁店,去時門已半掩,顯然已賣完。偉大的陳班長卻直接彎腰進去問店家,結果我們人手一杯大果汁,又濃又香,還看到老闆用機器削芋頭皮,引的大夥邊喝邊駐足觀賞研究。老闆說,現在已經很少人用真正的芋頭做果汁了,絕大部份都是用芋頭粉(多少有化學品在裡面)。難怪他們生意這麼好,六點多就拉下鐵門了。
這趟我們很幸運,賞鳥時遇到貴人專家幫大家講解,也近距離看到北部較難欣賞到的黑面琵鷺,甚至看到白鷺疊羅漢,真是精彩。又蒙故鄉在宜蘭的陳班長精心安排美食之旅,讓大家有吃又有抓,相信大家會很懷念這趟賞鳥樂!
 海邊步道


壯圍海邊看到的龜山島

羅東業園區的鐵道

羅東業園區浸木池


羅東業園區載木頭小火車

黑衣配白鏡,有型

羅東業園區浸木池一隅

暮色中的羅東業園區如詩如畫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精彩解說,如臨現場,拍得生動,感謝分享,給予熱烈掌聲.

鳴誌 提到...

很高興你喜歡,也謝謝你的掌聲!

swan33 提到...

WOW 彷彿跟您去了一趟宜蘭 賞鳥之旅實在太讚了
再有類似好康 請一定也要分享喔 先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