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積沙成雕的藝術_2012福隆沙雕

積沙不止可以成塔,更可成為讓人讚嘆的藝術。這是今年五月下旬我去參觀福隆國際沙雕展的感想。

2012年5月25日週五,天氣晴朗。提前兩天買了台灣好行的黃金福隆套票350元,含來回火車票、客運一日無限次數、福隆便當、沙雕門票。做了一些功課後,決定從福隆的沙雕開始參觀。隨後再視情況到鼻頭角和龍洞看海、看生態。

到福隆是早上八點半,服務中心還沒開門,就直接去看沙雕。艷陽高照,海邊九點的太陽有如都市的12點,看一個鐘頭就讓人大汗淋漓。不過,還是很值得的,因為一粒一粒的海砂竟成為令人驚嘆的人物、動物、建築和故事。藝術家賦予海砂生命,擴展了我們的視野、豐富了我們的心靈。

一起來欣賞吧!

壹、精彩篇

關公舞刀 地動山搖

這是獲得金牌的「武聖」。難得看到工作人員在維護就一起入鏡。

雖然它只是中小型的沙雕,但卻是我覺得現場最細膩、最傳神的一座。

從下一張關公上半身截圖看出:在關刀砍向右下方的同時,關公的長鬚被甩了出去,左邊帽繩也跟著向右方拋出落在鬍子上,這個細節真有畫龍點睛之效。袍擺也向右方大幅飛出,而戰馬頸背鬃鬚也因馬腳倏然高舉而倒向上後方,在在給人感受到關刀砍出的瞬間威力與動態。關公左手把馬韁向後拉,馬首隨即抬高、馬的前腳也同步倏然高舉,而戰馬的眼神和關公的眼神一樣盯住在刀鋒上,一幅圖凝結了「人、刀、馬」合一的境界,讓人讚嘆!

客觀講,大部份的沙雕都有做到「很像」的地步,有些細膩度也很讓人稱許,但這座沙雕不只有著極佳的細膩,更透過不同元件的組合傳達了極難表現的瞬間力學與動感,而整體構圖更是緊密合一,功力高人一等,真是難得佳作。榮獲冠軍是實至名歸。

鷹爪千斤 海魚難吟


上面是讓我稱艷的第二座沙雕:抓魚的老鷹。

第一眼看到這沙雕時,我看不出這是什麼樣的圖像。看完名稱及說明才開始和其他遊客一樣找老鷹在那裡。

作者在介紹牌中寫道:「我一向很欣賞老鷹的力量、威嚴與獨立。我想透過緊緊抓住無助的魚兒猛然飛衝出水面的老鷹來表現此三種特點。」上面這張照片老鷹的眼睛在最上方(只拍到一個),下邊就是它厚而有力的喙。魚頭在右下方(眼睛很大顆),右邊的翅膀包覆著魚身。

我用另一張照片放大(下一張圖)可看到老鷹雙眼與厚實的嘴巴。

(下圖)上圖的上半部放大後,1和2就是老鷹的雙眼;3是鷹喙(鷹勾嘴);兩側高聳者就是強而有力的雙翼


最讓我稱艷的就是那兩支爪子。上二圖加以放大後(如下)可看出作者在爪子關節處用近乎誇張的大關節瘤(2),突顯了老鷹強而有力的爪子。兩支鷹爪扣住了魚的身體,可清楚的看到魚鱗(3),與右下方的無助魚眼(1)相呼應。右方的羽毛纖毫畢現,極為細膩。

夢裡的大象

上面這張「夢裡的大象」得到銀牌,除了鼻紋和腳紋非常細緻外,也許是不懂這國家的傳奇或民俗,我沒有其他感覺,所以只好從簡。

獅王笑容 讓人輕鬆

上面這張獅子王我很喜歡,因為每次看到它的臉就讓我情不自禁的笑起來,真正是N年前流行歌的詞"我一見你就笑"。

另外一張也令人心情愉快的是下面這張彌勒佛:

貳、摘要篇

有如童話裡的夢幻城堡,這個三人高的「天鵝湖城堡」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蠻可愛的史瑞克。

下面這張「龍女」,網路上有位作者的評語既客觀也詼諧,所以摘錄與大家分享:
「個人認為這作品是全場最辣的,不管是跟沙雕比或跟真人比...」



這個超大型沙臺「九龍天子戲寶島」完全以台灣著名的人物為主軸,既有林書豪、王建民,也有鳳飛飛、鄧麗君等(詳見後續)。

另一角度看 : 九份金瓜石的採礦鐵道

王建民



王建民旁邊有個大門。透過太陽的陰影,這個門的立體感十足,很多在場遊客大呼「簡直就是真的一個門在那裡!」很多人特地在它前面留影。

運球突破防守的林書豪

鳳飛飛

鄧麗君


回到侏羅紀

 四超人的石頭人

綠巨人

舞動青春

蝙蝠俠

財神爺

參、沙雕會場的美麗風光













福隆的國際沙雕讓我見識了積沙成雕的藝術,有空,不妨到此一遊,細細品嘗各國藝術家的精心傑作,以及美麗的風光,你不會失望的.

---完---

1 則留言:

swan33 提到...

看老師這篇網誌 感覺比之前幾篇網路熱烈轉發的相關email更棒耶!
只可惜有幾張圖片看不到(呈現禁止標誌)嚕~